close

undefined

二寶終於卸貨了。預產期12/6的他因為老娘我小小的私慾希望他在好日子生,所以提前一天到禾馨新生催生(一整個把自然產當剖腹產看待)。關於台大及禾馨的費用等相關硬體文章網路上已經很多在此就不再贅述。本篇記錄的為個人體驗過兩間醫院的不同處,給正在考慮生產的媽咪做個參考囉~

  • 台大:大寶出生醫院
  • 禾馨:二寶出生醫院

【寫在前面的結論】
總評:
台大 ★★★☆☆
禾馨 ★★★★★

費用:
台大 ★★★★★
禾馨 ★★★★ 
(台大自然產約3萬左右,禾馨 58000。私以為一分錢一分貨,在人生大關口上這筆錢花得很值)

【醫生】
台大主治:李醫師    
禾馨主治:蘇怡寧醫師 ★★

此兩位醫生都是相當有名也頗富好評的名醫。很幸運我兩胎都能讓這兩位醫師看到。

  • 李醫師:資深&看診快速,神之手只要稍微一摸就知道baby狀況。風格是講話直接不拐彎抹角,不過有時會不小心太直接傷到人。平常看診笑笑就好,但在冷冰冰的產台上被講一些比較不舒服的˙話是導致我不願意繼續讓他看的原因之一(本人玻璃心來著)。但做事很快速精準,我老公相當欣賞他這方面的個性。
  • 蘇醫師:非常nice又專業,在他能力範圍內能做到的他一定答應。看診過程中有耐心也總是笑笑的,給人十分溫暖安心的感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在育嬰室外面看寶寶時剛好蘇醫師也在裡面,看到我立刻把我家二寶的推車推到玻璃前,並且把他的臉轉向我讓我看得清楚。我趁此機會要求醫師與寶寶合照一張他也很開心地答應了,照完還跟我寒暄了一下,整個人就是超級nice的呀~~~~~(大心)(照相時我完全是小粉絲狀態來著,即使照的不太好但也只敢拍一張,就這麼一張!)

undefined

【護理人員 & 母嬰同室問題】
台大:☆☆☆
禾馨:★★☆(其實是想給4.5顆星的,但符號要怎麼弄呀~)

台大
可能因為生產人數太多一整個給我的感覺像是個菜市場。裡面雖然不乏有態度良好的護理人員但大部分可能工作量都超重所以都冷冰冰的,講話也不客氣,讓初當新手媽媽很需要溫暖的我一整個玻璃心又打破。如第一胎陣痛時因為施力不當所以痛了3天才生,在幾乎沒有甚麼睡眠的狀況下好不容易凌晨生完就整個虛脫,急需好好補個眠。但護理師也沒再管你是否要休息就硬要把寶寶推過來做第一次的餵奶,手忙腳亂又神遊的我只覺得煩躁,哪能好好地記住餵奶步驟。之後連續幾天在院內護理師也不管你是否要休息,硬是把寶寶推到你身邊,哭了要自己處理,跟護理站反應希望先把寶寶推到嬰兒室一陣子讓媽媽休息,講了半天護理人員只能勉為其難的說好但只有2hr,因為其他的媽媽也都是自己來??種種因素下導致我覺得自己小孩真的是煩死了,可以離我越遠越好嗎!!或許是這樣所以一開始我完全對他沒母愛,只覺得是個很討厭的小東西幹麻生!還好住院期間我娘給我很大的支持,晚上陪宿又幫我顧吵鬧的嬰兒+跟護理人員溝通,當初若不是娘親在旁我可能會精神錯亂吧(笑)

禾馨的護理人員則幾乎相反。幾乎每個都讓你感覺是真心關心你,很溫暖也會care媽媽的想法與感受,重點是「不。強。迫。母。嬰。同。室」!有過台大的驚魂記後這點我非常看重,第二胎也比較有經驗較沒這麼累,所以當護理人員問我要不要母嬰同室時我幾乎都會答應,連半夜也要(不知為何大寶當初是每2hr就要喝一次奶,二寶則可以到4hr...我想是神的眷顧讓我這次能比較好好的休息吧!這樣也比較能衝奶量....想試看看是否第一胎沒啥奶的我這一胎可以進步)。
禾馨的嬰兒室護理比也非常棒。我住的新生院區約12個新生兒,就有6個護理人員,等於每2個baby就有專人照顧,這多好呀!台大的護理比我是沒看到但從他們忙碌的樣子來看應該很低,真心覺得這裡的護理人員也太辛苦,別過勞了趕快爭取自己的權益吧!

【住院前置作業&無痛/減痛分娩】

台大:★★★★
禾馨:★★

台大是當媽媽陣痛入住時會由爸爸填寫眾多住院資料、簽一堆陌生的醫療文件,幾乎沒有甚麼時間可消化。無痛分娩的文件則是我已經開一指左右的陣痛期間拿來的,細細瑣鎖一堆文字在當下哪有可能仔細看,只要麻醉師快點來就對(當下我只看到一條:減痛分娩有可能有半身不遂之風險。衝著這點我老公差點不讓我打)!禾馨則是在入院前2周到1個月前就會把文件(入院需求、減痛分娩同意書、新生兒篩檢項目等)全數交給爸媽,讓我們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閱讀及思考,這點非常值得肯定。

減痛分娩的作業更是讓我看到兩間醫院的等級不同。在台大我是到了已經每5min陣痛一次麻醉師才來要我凹成蝦子狀才能將減痛的管子放到脊椎正確處。超怕痛的我在當時已經被陣痛折磨得快不行了,還要在短短的施打過程中咬牙不讓自己動才不會打歪,一歪就是酸~痛!無法控制的身理反應硬是需要壓制,只能用口頭講,根本上演阿湯哥不可能的任務之大酷刑!聽說原本15min可搞定的作業,我這裡硬是弄到30min,3個資深麻醉師也整個緊張。幸好後來還是有成功。

禾馨的方式則是在媽媽還沒甚麼陣痛感時就先過來幫你打好管子。兩個幽默風趣的麻醉師一邊安撫情緒,一邊順順的把管子插入,只5min就搞定,輕鬆愉快!所以雖然禾馨的減痛分娩比台大貴2000(台大約8000,禾馨10000),但這筆錢一樣超值!有了減痛分娩後像是拿到免死金牌,在多的陣痛跟內診我都不怕了,喔齁齁齁齁~~~
 

【硬體-房間、環境、設施】

台大:☆☆☆
禾馨:★★

不用說,禾馨完勝。這裡只有單人房沒有鬧哄哄不知道室友是圓是扁的多人房,還有一個雖然有點雞肋但很妙的iPad- 上面備有開一指到全開音樂,超妙的!
這裡的三餐也很好吃很精緻唷!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天地
    全站熱搜

    meisha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