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月子中心時,裡面的護理師一直強調嬰兒要睡超過5-6個小時已經緊繃,不可能在更多,所以夜奶是必須的。這情形在本人回到家親自照顧不到一周就立刻被推翻,我的寶貝可一睡睡7-8hr!由於有好幾位朋友詢問我作法,我重點分享如下,基本上是依百歲的方式+ 自家適合的方式調整進行:

<大小兒子都是媽咪的心肝。我們支持以認養代替購買>

【共識】
不論是哪種育兒方式,最主要是要家人達成共識並執行。我很幸運老公全力支持我的作法,即使百歲乍看之下似乎有點殘忍。
父母的態度是關鍵。也謝謝爸媽公婆不堅持他們的育兒觀念,給我很大的育兒空間。建議新手爸媽們也多跟家裡溝通好,育兒才會倒吃甘蔗,越來越輕鬆喔!

【分房睡】
主要照顧者(媽媽)跟嬰兒睡一房、老公自己一房。曾考慮過其他方式:

1) 把嬰兒床放在大人床旁邊(床邊床):這樣半夜我可以起來餵奶,但由於腦公淺眠對聲音又敏感,他上班會沒精神所以作罷。
2) 直接把小人兒單獨放另一間:因為雖然嬰兒房一切都已布置好,嬰兒床上還有監空器確保安全,但還是怕有意外

實施下來到現在深深覺得剛回到家時媽媽跟小朋友睡一間覺得是個正確的決定(註),因為不僅保有老公睡眠的品質,我也可以在夜晚徹底的實行我的育兒方式;夫妻兩人睡好吃好也比較不容易有摩擦。就等庭庭再大一點就能讓他睡獨立房了。


<大小兒子晚上都睡在同一間,一整個溫暖呀~>

趴睡
這是個引起許多爭議的點。一開始不例外許多長輩紛紛告訴我不能這樣做以免發生窒息等危險,而且醫院也強調只能給嬰兒仰睡萬萬不能趴睡。在本人經過眾多研究及嘗試後還是決定勇敢的讓寶寶趴睡,而且結果真的如百歲醫師所說,寶寶睡的特別好又安穩。但必須掌握幾個重點:
1) 嬰兒床要鋪成"會呼吸的床":關於鋪法網路上有許多分享,我就不再贅述.簡單說就是床罩底下鋪上好幾條100%純棉大毛巾、不用枕頭,保持床面簡單。
讓寶寶睡前自己先實際測試-把鼻子埋在鋪好的床單上看是否能呼吸(細節請搜尋網路相關文章)。
2) 寶寶頭要側睡+包巾包緊:雖然嬰兒床已經鋪好,但怕有個萬一所以我讓寶寶身體整個趴睡,但臉朝兩邊側睡並且手手放於包巾外(單手/雙手皆可。初期我延續月子中心的方式,他頭朝哪側就哪隻手放出來,這樣可以有多點支撐力)。新生兒還不會轉頭所以只要他睡前確定好姿勢沒問題,就能一覺到天亮。

本人實施的結果,真的趴睡品質比仰睡好太多了!剛回到家前幾天他仰睡總是半夜起床好幾次,又容易會被嚇哭,所以連續好幾天睡不好後,熊貓眼的我狠下心來讓他照上述的姿勢睡覺,竟然就睡過夜了(11PM-7AM 左右),只有偶爾半夜庭庭會做惡夢,需要稍微拍拍他+塞奶嘴給他就好。




由於本人篤信小孩子要從小培養自主的精神,而且許多育兒書籍也說哭是一種運動,只要不要哭得太誇張或太長(如臉變紫黑等),適當的哭是一種發洩及運動。長輩也有叮嚀如果哭太久可能會脫肛,為此本人特別求證護理師,得到的說法是只要大哭不超過一小時,健康的哭都OK。所以就放心地讓他哭哭哭了~
嬰兒會哭的原因很單純,肚子餓、尿布濕了、不舒服、打嗝、情緒發洩。庭庭就是那種時間到很準時會大哭,以及喝過最後一餐準備讓他睡就會大哭的那種。

  • 肚子餓大哭:有時他提早肚子餓在哭,我會盡量拖到離吃飯時間近一點的時候再泡奶,這樣可以養成他規律的生活。規律的生活對大人小孩都好,其中一個原因是如果小朋友有甚麼不對勁的地方可以很快察覺。不過現在我也養成能有比較彈性的吃飯時間,大概半小時左右都是可接受的範圍。
  • 睡前大哭:通常我會放他一人在房間,放好趴睡姿勢、塞奶嘴、開音樂玩具、關燈,而我們夫妻倆就在主臥房透過baby監控器觀察他的情況。他通常會大哭15min、休兵2-3min、再陸陸續續哭泣。庭庭有時候會哭著不吃奶嘴,我會等他哭了一陣子比較安靜的時候再塞奶嘴,他就會吸著吸著,等精力發洩完就會安穩的睡著。在哭的時候我跟腦公通常都不介入,但如果哭太久我們就會來拍拍他看是否有嗝沒打出來。這樣的時間大約30min-1HR。

【睡過夜&戒夜奶】
剛回到家的前幾天,庭庭吃奶時間不規律、半夜也要起來吃夜奶,我這麼重睡眠的人,真搞死我了,脾氣又容易上來!
後來我讓他定時定量,訂定他每4hr吃一次:6AM、10AM、2PM、6PM、10PM(此為吃完時間)。如:2PM要吃,而庭庭大概半小時吃完,所以就從1:30PM開始餵。睡前最後一餐多餵20ml。
每餐吃完後一定要讓他清醒至少半小時,消耗體力,尤其是睡前最後一餐前,不論是爸媽或是讓長輩們跟他玩都很棒唷!
訂下這樣規定跟時間後,第一個晚上10PM餵完,11PM入睡,半夜醒了一次,哭哭了一陣子,發現是尿布濕了就換&塞奶嘴給他,他就睡到隔天7AM左右。第二晚半夜再哭醒,同樣換尿布+奶嘴;第三天就神奇的睡過夜了,並且之後就一直睡過夜,而且尿布竟然也不太溼了~小孩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強呢!

【狗狗跟小朋友一同成長】
狗狗一直在我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懷孕前就先於收容所領養了一隻可愛貼心的米克斯「啾啾」。啾啾領回時獸醫評估約4歲以上,還得了犬瘟,雖然醫好了卻留下犬瘟後遺症-2隻腳無間斷的發抖抽蓄。懷孕期間長輩相當擔心狗狗是否會攻擊或讓小朋友過敏等狀症狀,但我從未動搖要讓狗狗跟庭庭一起成長的決心,因為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小孩與寵物一起成長不旦不會有過敏好發問題,反而更能增加小朋友的抵抗力,也能從小培養愛心及責任感。果然庭庭回到家至今皮膚狀況好的很,健壯的像一條牛一樣,而且我必須強調「我老公是過敏性體質,他全身只有臉、手掌跟腳掌碰到我家狗狗才不會起疹子」。庭庭在月子中心時曾有些呼吸道的問題,但是回到家跟狗狗相處至今完全OK!!如果還是很擔心,家中只要時常保持清潔就好(其實許多疾病都是從環境髒亂開始的,並不是寵物的原因,還這麼想的諸位請Update一下嘿)

至於提到狗狗會攻擊的擔憂,更是完全沒發生,因為啾啾怕庭庭怕的要命,才打個隔他就立刻嚇到起身跑到遠處躲起來,要啾啾過來摸底迪他更是抵死不從。當然這樣依然有風險,隨著小朋友越長越大,跟狗狗的相處方式也會慢慢改變,重點是父母必須擔起教導及監督的完全責任。

狗的品種及幼犬飼養更是一個大大的迷思!只要這隻狗狗的個性適合主人的生活起居,才能養的長久。而且台灣絕大部分所謂的品種狗都是從黑心繁殖場近親交配出來的,商人賣到顧客手上的幼犬是犧牲了多少其他狗狗的權益才到你手上的呢?聰明的各位請多三思吧!

 

<啾啾得到幸福的笑容-無價。我們支持以認養代替購買>

【成果】
庭庭現在剛滿2個月,已經會做一些3,4個月嬰兒會做的事情囉!如

  • 抬頭:脖子超有力,他現在身體會用力的想撐起來,脖子可以仰45度了,手手也多次撐起來像在做伏地挺身 XD
  • 咿咿呀呀:可以開始有些咿咿呀呀的回應聲音
  • 臉可以轉:庭庭可以隨心所欲地想把臉轉哪邊都沒問題,也會轉頭注視著人,所以我也更加放心他趴睡,因為會自己找到可以呼吸的空間。
  • 身體往前划:庭庭的小腳超有力,在床上可以自己蹬蹬蹬把自己蹬到床的底端圍牆處,還可以在主臥的大床上莫名的自己蹬一圈了(Orz)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也聽聞百歲不一定適合所有小朋友。建議新手爸媽們參考並依自己寶寶的狀況調整唷~祝大家育兒愉快!


註:庭庭於剛滿3m2D時開始獨立自己睡一間房。起因是媽咪我感冒無法同房,換爸爸去跟寶寶睡,睡了一晚他不習慣就兩個大人都回自己的主臥房,變一直延續至今。對於原本就想要讓他獨立睡的時間點這樣剛剛好,有嬰兒監視器幫我們顧著晚上超安心(雖然獨立睡的第一晚媽咪我半夜還是連續起床多次查看,但第二晚後就沒問題了),因為嬰兒監視器還能偵測寶寶的呼吸順暢度及是否有離床等,可能比大人親自睡在旁邊還安心,因為大人小孩同床還要擔心是否自己或棉被會誤壓到寶寶。另外由於弟弟睡的房間是比較位於大門口,所以這時候他的狗狗哥哥啾啾就超有用-睡在客廳的他幫忙顧全家,要不安心也難~(灑花)



arrow
arrow

    meisha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